当前位置: 1型糖尿病 > 1型糖尿病运动 > 1型糖尿病患儿要提防运动后低血糖

1型糖尿病患儿要提防运动后低血糖

作者: 来源:39健康网 时间:1499862246

  去年,王明小朋友被确诊患有1型糖尿病,不得不每天注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学习。一次在上完体育课后,他突然心慌出汗、眼前发黑,随后晕倒在地、不省人事。急送医院后,医生说他出现了低血糖反应,后经静脉输注葡萄糖后,王明的病情很快好转,转危为安。

  那么,王明小朋友为什么会在剧烈运动后出现低血糖反应呢?原来,他在无剧烈运动的情况下,每天应用的胰岛素量是恒定的,平时的饮食量也较稳定,这样空腹及餐后血糖也就能维持在较理想的范围内。但当运动量突然增加时,体内血液中的葡萄糖就会大量分解代谢,以便产生更多的能量来供给机体利用。这时,如果肝糖原不能及时转化为葡萄糖以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,就会出现低血糖反应。

  低血糖反应是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的急性并发症,发病急,来势汹。轻者出现肢体颤抖、出汗、疲乏无力、面色苍白、心慌眼黑、心动过速、有明显饥饿感;重者可导致意识不清或昏迷。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,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,低血糖对身体造成的近期危害远比高血糖要大。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,在纠正高血糖的同时,都要防止低血糖的发生,尤其是在剧烈运动以后或不能及时进餐时。

  1型糖尿病多发生在青少年时期,这些小患者体内胰岛B细胞被破坏而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来满足机体的需要,造成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,患者必须每天应用胰岛素治疗,才能保持正常的生长发育。天真活泼、贪玩好动是小朋友的天性,学龄时期的小朋友学习任务很繁重,体力和脑力消耗都较大,机体所需要的热量相对较多,所以,对于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小朋友,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不能缺少;而且为了增强体质,让患l型糖尿病的小朋友与正常的小朋友一样健康地成长,必要的运动锻炼也不能缺少。因此,患儿家长必须密切关注患儿的情况,避免可能引起低血糖的情况发生。

  为了防止平时应用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儿发生低血糖,应当让他随时在口袋里准备一些糖果或零食,以备在剧烈运动后及时食用。在低血糖发生的前期,常常会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先兆症状,这时如果吃一些食物,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对于常规的治疗措施,如果患儿平时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,一般不必调整胰岛素用量和一日三餐的饮食结构及数量。需要注意的是,1型糖尿病患儿最好不要一个人单独活动或进行剧烈运动,活动时一定要有知道他病情的成人监督。必要时可随身携带一张卡片,写上姓名、住址、患病情况以及与家人的联系方式等,以便在患儿发生低血糖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糖友网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如果有侵犯到作者的知识产权,请及时联系我们,我们必会24小时内删除!

上一篇:糖尿病儿童如何运动

下一篇:最后一页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