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糖尿病资讯的权威媒体,中国糖友的网上家园。

您的位置:首页 >> 生活新天地 >> 健康饮食 >> 正文

补铬要因人而异

2008-03-25 09:30:00 来源: 39健康网社区  作者:   字号:[ ]

已有研究表明,铬可通过细胞内的一种载铬调素影响胰岛素受体,减少胰岛素抵抗,说明铬在糖代谢中的作用很重要。

铬不能治疗糖尿病

我国曾有科学家做过研究,每天给糖尿病患者补充1000微克的2-吡啶甲酸铬4个月后,可使患者糖化血红蛋白降低近2%。可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重复进行此项研究,实验结果却是补铬对降低血糖、糖化血红蛋白等都无明显效果。

为什么铬对中国糖尿病患者有效,而对其他国家的人无效呢?这可能和我国饮食习惯有关,人们日常食品中缺铬;而西方国家食物中并不缺铬,所以看不出铬的降糖作用。因此,只要能正常进食,同时保证食物品种多样化的患者不必补铬。只有不能进食、靠静脉输注全营养的患者才应该补铬。

目前,世界上还没有一款含铬的降糖药。所有含铬的产品,在我国称为保健品,在国外称为营养补充品。但不管是什么名称,如把它称为“降糖XX”,都是不准确的。多年前在我国曾红极一时的“降糖奶粉”就是如此。奶粉中加了铬,但它降糖效果并不明显,因此没过多久就销声匿迹了。

补铬因人而异

到目前为止,还难以测定人体是否缺铬。因为测定微量元素的仪器多用不锈钢,其中就有铬。所以只有做到食物品种的多样化,才可以保证不缺铬。

另外,如果有些患者不放心,还希望补一些,则可以通过服用保健品和从食物中摄取获得。

含铬的保健品很多,但六价铬是有毒的,只能用三价铬。以前多用2-吡啶甲酸铬,近年来国外研究认为它有致畸性,所以不再推荐食用,而食用富铬酵母比较安全。如果条件允许,买一些吃吃,是可以的,但绝不能以这些保健品代替正规的药物治疗。同时,服用此类保健品后,要每周定期测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,让事实来说明它究竟能否降糖。

含铬食物很多,有些铬主要存在食物外皮,因此粗粮、杂粮比精粮细粮要好。此外,酵母、牛肉、虾、小麦、玉米、猪肝、蛋类、豆类、奶制品、全谷类、蘑菇、啤酒、绿菜花、海产品等含铬也不少。只要多注意合理膳食、不偏食,一般不会缺铬。即使缺一些,调整一下食物结构也就行够了。

各年龄段铬的每日摄入推荐量如下:

婴儿(0~0.5岁) 10~40微克

(0.5~1.0岁) 20~60微克

儿童(1~3岁) 20~80微克

(4~6岁) 30~120微克

青少年 50~200微克

成 人 50~200微克

·社区精彩推荐·

Copyright @ 2007 《糖尿病之友》杂志社 版权所有
北京市东城区东滨河路甲1号大象投资大厦6层 邮编:100013
联系热线:010-51099090-827
服务信箱:
京ICP备0503402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