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中国最大的糖尿病门户网站,糖友的网上家园。

您的位置:首页 >> 新闻及时报 >> 国内新闻 >> 正文

大庆研究表明:生活方式“长效”干预糖尿病

2008-06-16 10:44:00 来源: 中国医学论坛报  作者:   字号:[ ]

6月9日早上,中日友好医院李光伟教授报告了随访20年的大庆研究结果——为期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可以大大降低糖耐量受损(IGT)患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概率,并且这样的效果可以持续14年之久[Lancet 2008,371(9626)∶1783]。

该研究开始于1986年,随机纳入了中国大庆市33家诊所内的577例IGT患者,分别进入对照组或生活方式干预组(接受饮食、运动或饮食加运动的干预)。1992年时,为期6年的生活方式干预结束。此后跟踪随访14年,至2006年时,患者的随访率仍然高达98%。

据李教授介绍,这是世界上较早开展的以人群为基础的对照试验,用来验证生活方式干预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效果。 研究选择在大庆开展,因为当时的大庆属于比较繁华的城市,生活水平相对较高,人员流动性也小,而且各工厂都配备自己的诊所,便于随访。

在干预期内,与对照组相比,综合生活方式干预组糖尿病发生率降低51%;在干预期结束后,到随访终点时,干预组糖尿病发生率仍比对照组低43%。干预组发生糖尿病的时间比对照组晚3.6年。但是研究中并未发现干预组与对照组患者在初次心血管事件、心血管性死亡率以及全因死亡率上有显著差异。虽然干预组患者心血管性死亡率比对照组有17%的下降(随访20年时),但并没有形成显著差异,可能是因为样本量不够大。

此次公布的结果证实,生活方式干预对糖尿病的预防有较为长期和稳定的效果。李教授解释,可能因为这些患者在长达6年的干预期中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,因此在干预期结束后,他们还能继续从这样的习惯中受益。对照组93%都发展成糖尿病患者,在20年间死亡率为25%,而即使是干预组患者,在20年间也有80%发展成了糖尿病患者。因此,李教授提出,此后的生活方式干预可能需要更早开始、持续更长时间。

·社区精彩推荐·
·最热视频·
·最新看点·
·精彩博文·
·论坛热帖·

Copyright @ 2007 《糖尿病之友》杂志社 版权所有
北京市东城区东滨河路甲1号大象投资大厦6层 邮编:100013
联系热线:010-51099090-827
服务信箱:
京ICP备05034028号